© 内含子|Powered by LOFTER
图在子博客,like都清空了,我自闭了

必须参加作文大赛,于是随随便便写了个扯淡稿。

写这样逗比的文章真是羞耻play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青年人裘利亚自私,贪婪,狂妄自大,做事冲动,脾气暴躁。他很了解自己的缺点,比任何人都要透彻,比任何人都要深刻。

此时,裘利亚来到了咖啡厅。他的整个身子都陷入了柔软的贵宾沙发。那些棉花就如同一川洪流,吞噬淹没了他。过了许久,服务生端上了咖啡,于是他终于挣扎着坐起身来,拿出了手机。

他如同其他的青年人一样,习惯性地打开了“马大将”的主页,查看最新的文章。

马大将是位网络名人,裘利亚从初中开始就一直关注着他。他常常对身边时事发表一些短小的评论文章,而朱利亚一直为他的文字深深折服。

马大将最新的文章是关于一则新闻的评论。“少年坚持音乐梦想离家出走,最终却自杀身亡”看到新闻标题,裘利亚的呼吸都停住了。

 

“现在的青年人太草率了,”马大将如是说,“他们并不知道梦想的分量。很多孩子并不是真的喜欢音乐,只是觉得新奇便将其视为应为其奋斗一生的目标。我见过很过人因着稀奇古怪的所谓梦想就与父母吵翻,口口声声地说这就是唯一通往成功的道路。但我认为他们中大多数根本没有能力承担梦想的重量。正如新闻中的少年,不堪承受失败的屈辱就抑郁自尽,这样的人怎么能成为音乐呢?”

 

“您说的没错!”裘利亚在文章下面留言。他的思绪飘向远方,忽然想到了自己。两年之前,接到了知名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他,却突然对家人说自己想重读一年,考另外一所电影大学。他那时想成为一名剧作家。他与带着哭腔的母亲大闹一番,最后全家人都向他一个人妥协了。两年后的今天自己是一所二流电影学院的新生,已经完全忘记了当初的梦想。他自私,狂妄,太过冲动,伤害了家人,也伤害了自己。

“为什么当初的我如此鲁莽呢?”他问自己。

这时他收到了一封电子邮件。

“致两年后的自己:你一定已经成为了新生剧作家吧。请你铭记,这都是因为今天写着这封信的我,勇敢地说出梦想。”

这是自己在两年前写好,预定在今天送到的邮件。它在这一刻寄来。那些由电力维持着的方块字令他怒火中烧。他想起来,两年前,自己正是看过了马大将的一篇短文:

 

“中国的青年人已死!我们的国民自出生起就被捆住了手脚,多少孩子囚在枯燥的特长课?多少少年被老师教育成了娘娘腔?多少青年人自己掐断了梦想的萌芽?我们牺牲自己向囚笼妥协,计划出完美的人生却背叛自己的内心啊。我的的勇气那里去了?我们的青年人哪里去了?”

 

这些话语如同蛊惑一般。他与他们大多数一样说“青年人当然应该有勇气!”。他心潮澎湃,第二天便宣布,自己决定成为剧作家。可是马大将今天所说的话语,却是完全不一样的。裘利亚呆呆地望向咖啡厅四周,人们正杂谈笑,唯独自己陷入了另一个世界。

“马大将您好,”他拿起手机留言,“您两年前说过,我们青年人应当变得勇敢,不能掐断自己的梦想的萌芽啊!您为什么不在那时提起梦想的重量?您为什么不在这时提起勇敢地重要性?我便是一位既勇敢又鲁莽的青年人。

“马大将您的文章真的不错,可是自相矛盾。您是这样教育青年人的吗?”裘利亚鼓起勇气,打出这行字,发送了留言,将咖啡像酒一样豪饮而尽,付账回家。

一路上他的手机鸣叫不停。他收到了很多人的回复,却唯独没有马大将的。

中年人马大将五年来一直受青年人热捧,发表着各种评论。他的言论中不乏前后自相矛盾之处。裘利亚喜欢他说的每一句话。每一句话都很有道理,令他激动不已。他照做每一条建议,相应每一条呼吁。对照着文章所说,他发现了自己的很多缺点,从而“清醒而深刻地”认识了自己。但如今他听到了青年人们的话语,终于明白了,自己是个小孩子。

青年人裘利亚遇事热情得不假思索,就仿佛他不会思索。他迷失在言论自由的世界里。

在网络的世界里随处可见富有哲理气息的话语。但自古以来,这些空话便离普通人太远了,可它们却是裘利亚的全部。舆论创造了自由,人们又自己封锁了这分自由。所有人的言语都流向同一个方向,汇成了一川洪流。那些停滞在其中的人,叛逆于其的人,都被淹没了。

“你搞错了!面对这样的事件,我们并没有必要讨论勇气的问题吧。”

“先赞许后批评,言行不一的你,才是骗子吧!”

“你凭什么要求别人每次发表言论时都得说出全部人生哲理呢?”

“幼稚。”

也许仅仅批评这位迷失的青年人,是不对的吧。“可是他们说的都很有道理,完全正确。”裘利亚想道。

青年人们,七嘴八舌你言我语,他们的话语汇成一川洪流淹没他,织成一张罗网囚缚他,化作以太填满他周身的一切空间——正如以前一样。裘利亚变得不会说话了。他的双目渐盲,喉咙发干。

青年人裘利亚,比任何人都无知,比任何人都浅薄。他曾经自认为了不起,但是现在已经连小孩子也比不上。这就是裘利亚,一位青年人。